新闻动态

全国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永城园区召开 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宋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10-03 来源:龙宇煤化工

  初夏的河南永城,鲜花锦簇。5月28日上午,来自全国18家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齐聚永城园区,探讨交流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国家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宋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河南、湖北、四川四个试点省应急管理厅有关领导,化学品登记中心分管负责同志,河南能源副总经理段志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谢肥东及18家试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111111

  此次会议,是国家应急部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系统现场交流会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而召开的一次会议。IMG_0068_副本

  宋宏林指出,自2020年6月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18家试点单位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是河南龙宇煤化工有限公司,实现了思路、制度、清单、系统、巡查、行为“七个转变”,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但部分试点单位存在理解不到位、聚焦不清晰、进度不理想、多体系并行等问题,距离应急部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各试点单位要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制定标准。

  宋宏林强调,世界经济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大宗产品聚焦中国生产,危化品安全进入新发展阶段。各单位务必要认清形势,树立新发展理念。18家试点单位是先行者,要压实各级人员责任,抓住风险分级防控这个核心、用好隐患排查治理这个抓手、建好信息化应用这个平台,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宋宏林要求,从6月10日开始,由化学品登记中心牵头,对18家试点单位阶段性成果进行验收。各试点单位要有全员参与的风险辨识清单,有与清单对应的防控措施,有“一巡双查”的扫码系统,有贴合自身的信息化系统,有相应的奖惩机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挂图作战、向目标发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国家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试点省份、18家试点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据了解,永城园区2018年开始启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2019年,被河南省推选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2020年,被国家应急部推选为全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获国家应急管理部、中国化学品协会、河南省应急厅、化学品登记中心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