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建乙二醇再创佳绩 产量突破10万吨

2021-10-03 来源:龙宇煤化工

  截止5月4日,新建乙二醇装置聚酯级乙二醇产量突破10万吨,日产量突破638吨,持续保持100%负荷运行,为永城园区进一步释放产能、助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高标准看齐,夯实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方面,乙二醇二厂要向兄弟单位看齐,该建的台账要建起来,该执行的制度一个都不能少,该考核的尺度一点都不能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在安全例会上说。

  补课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乙二醇二厂牢记领导嘱托,克服班子成立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等不利因素,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预控管理两个抓手,严格落实化工安全生产十条禁令,扎牢扎紧安全管理的笼子。该厂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乙二醇二厂“三违”管理制度》《乙二醇二厂安全市场考核细则》等规章制度。另外,还推行了“五分钟思考法”,一分钟思考劳保穿戴,一分钟思考操作规范,一分钟思考岗位危险源,一分钟思考预防措施,一分钟思考应急逃生能力。让安全文化融入到每一位职工心中,让行为习惯体现到每一步操作过程。

  “乙二醇二厂是新厂,‘五分钟思考法’不仅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而且规范了员工的行为习惯。”乙二醇二厂厂长贾现伟如是说。

  向高难度挑战,突破技术瓶颈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装置试运行初期,不断遇到新问题,其中PSA(变压吸附)系统由于均压不稳造成4次开停车,负荷也只能维持在70%左右。针对上述情况,该厂成立了技术攻关组,对症结进行“解剖麻雀”式攻关,最终发现是PSA提CO装置均压不到位,程序时间设置不合理,导致负荷不能提升,经过修改一氧化碳提纯装置程序,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负荷迅速提至100%。

  老问题解决后,新问题又冒了出来。乙二醇合成系统的亚硝酸甲酯是合成反应的重要物料,其补充来源为亚钠装置(两套乙二醇共用),两套乙二醇装置同时开车时,其补充难度迅速上升,严重制约着生产。在公司统筹安排和生产技术部的精心指导下,乙二醇二厂创新提出采取硝酸滴加方式代替亚酯气补入,不仅有效保证了装置满负荷运行,而且每月降低消耗50余万元。《硝酸滴加工艺在乙二醇装置中的优化应用及改造》荣获了永城园区一季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另外,他们还解决了程控阀内漏、真空泵频繁跳车、产品气回收率低等一些列问题,保障了装置稳定运行。

  向精细化迈进,稳定装置运行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乙二醇二厂自2020年10月31日开车以来,始终坚持对标管理,不断优化生产工况;始终坚持AB角操作管理,重视一伸手,避免误操作;始终坚持技术人员24小时跟班制,做到随机问题随时处理。

  催化剂活性是乙二醇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关键,该厂高度重视催化剂保护工作,制定并印发了《负荷提升、催化剂保护操作规程》,同时建立了催化剂运行台账,24小时记录反应器各项指标。

  “目前,加氢反应器压差一直稳定在28KPa,热点温度维持在174℃,草酸酯转换率达到100%。”乙二醇二厂主任师张彦民告诉笔者。

  由于新员工较多,乙二醇二厂不仅要求技术人员跟班加强现场指导,还要求操作人员实行AB角管理(手指口述),一人操作,一人监护,较好地避免了误操作现象的发生。

  脚步因踏实而掷地有声,岁月因奋进而无比辉煌。乙二醇二厂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赞歌,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向公司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乙二醇二厂 杨鹏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