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二氧化碳往复机改造效果显著 甲醇厂“提质增效”再立新功

2021-10-03 来源:龙宇煤化工

  甲醇厂往复式二氧化碳压缩机改造完成,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数据观察,压缩机的运行稳定性显著提升。

  往复式二氧化碳压缩机的主要作用是:对来自低温甲醇洗装置的二氧化碳气进行压缩,升压到一定的压力,然后过滤除油,再加热到一定的温度,输送到气化装置作为固体物料的输送介质。

  在使用过程中,往复式压缩机的振动现象突出,尤其是三、四段的缓冲罐、分离器,以及管道支架,由于频繁震动,时常出现裂纹和泄漏现象,危及安全生产,严重影响了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园区新建20万吨乙二醇装置未投产前,蒸汽、合成气富裕,往复式二氧化碳压缩机经常作为备机使用,缺陷不明显。新建20万吨乙二醇装置开起来后,全装置高负荷运行,往复式二氧化碳压缩机的短板就凸显出来了。

  如何解决压缩机的振动问题?甲醇厂成立了以设备副厂长万黎明为组长的技术攻关组,对此瓶颈问题开展技术攻关。

  该压缩机组由四川大川压缩机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每分钟吸入气量361立方,分五级压缩,压力从0.02兆帕加压至8.1兆帕。辅机主要包括缓冲器、冷却器和分离器等。

  万黎明带领技术攻关组对压缩机组及辅机系统的振动原因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排查。经过运行数据和设计参数对比,技术组发现,缓冲罐和分离器的设计通量不能满足高负荷运行要求,气流在高负荷情况下存在“肠梗阻”现象。另外,技术组还发现,缓冲罐和分离器基础浅,支腿与罐体接触面积小,这些因素也降低了吸震效果。

  问题找出后,技术组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得到批复后,立即联系生产厂家,研究制定了压缩机改造方案。

  压缩机改造安排在大修期间,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场地狭小,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增加。针对这些情况,甲醇厂倒排工期,细化方案,每日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在人员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抽出技术骨干全过程对安全、技术和质量进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紧盯压缩机改造现场,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往复式压缩机运行稳定,减少了倒机频率,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为公司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公司副总经理郭德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