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稳字当头 奋楫扬帆——永城园区2021年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1-13 来源:龙宇煤化工

顺利通过双重预防国家试点工作验收;

顺利实现新建乙二醇一次开车成功,并连续稳定运行,产量突破20万吨;

顺利完成智慧控制中心搬迁和二期总降站扩容改造;

获全国“十三五”节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袭扰、煤炭价格一路飙升、能耗“双控”持续收紧等不利因素,永城园区坚持稳字当头,奋楫扬帆,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超乎寻常的执着,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成绩的取得,根本上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集团公司和新材料公司的正确领导,在于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品涛说。

”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

“要在经济高位运行中保持清醒头脑,要在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中保持战略定力。”永城园区牢记梁董事长的谆谆教诲,认真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在安全环保形势愈加复杂的严峻形势下,园区不断增强风险防控的敏锐性和主动性,精准研判风险变化,及时发现和消除重大隐患,防范事故发生。2021年5月28日,全国“双重”预防试点工作现场会在园区召开,典型做法受到应急管理部及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另外,园区还积极创建安全“预”文化体系,让制度成为规范,让规范成为习惯,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

为确保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换证、新建乙二醇项目安全验收评价、1万吨/年醋酸制乙腈项目预评价等工作顺利推进,园区先后完成智慧控制中心整体搬迁、电气仪表柜增加防爆墙等隐患整改任务。优雅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现代高端智能的操控装备,成了河南能源化工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1年,园区顺利通过“双重”预防国家试点验收,并获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坚持以党支部书记管安全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的融合促进,园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安全格局。”刘品涛告诉笔者。

”字创效,抢抓市场机遇

2021年,化工产品价格上扬,园区抢抓醋酸价格高位运行的机遇期,优化生产运行,开展技术攻关,坚持算账搞生产,全力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我们充分发挥互联互通优势,通过‘一压一提’(压缩二甲醚产量、提高醋酸产量)具体举措,迅速扭转了生产经营被动局面,实现扭亏为盈。”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谢肥东告诉笔者。

园区严格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强化跟值班管理,建立了生产运行异常授权决策管理机制,实施了长周期运行激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各级人员保生产稳运行的积极性。

锱铢必较、分毫必争。园区坚持错峰发电用电,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强力推进降库存工作,盘活积压物资300余万元;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同比下降15%。另外,园区还聚焦成本管控薄弱环节实施技术攻关,通过改造火炬长明灯燃料气、二期火炬放空气、乙二醇亚酯气补入方式,以及余热清洁利用等项目,节约成本3800余万元。2021年,园区《五环煤气化工艺运行优化研究》、《醋酸装置性能提升及降耗措施研究应用》、《大型煤化工联合装置运行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等科技创新成果分别荣获河南能源第七届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字兜底,共建和谐园区

“员工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永城园区坚持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和谐龙宇、幸福龙宇建设,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园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职工把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先后委培70名高中毕业生到开封化校学习,并安置60名兄弟单位放假人员到本单位就业,较好地展现了国企担当。另外,还转正7名协议工,稳定了职工队伍;申请并成立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站,首批17个工种333名职工参加并通过职工技能认定。

“永城园区给了我二次就业的机会,生活有了保障,所学的专业也有了用武之地。”一名来自兄弟单位转岗就业的员工说。

“员工是第一牵挂”“不让一个人掉队”园区坚持把温暖送到每位职工的心坎上。据统计,2021年,园区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为灾区捐款、网购买扶贫物品等困难帮扶工作,合计费用支出60.68万元。

感恩,是每名龙宇煤化工人的共同心声。每当关键时刻,总有人主动站出来,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服务队”成为流动的“红马甲”,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暴风雨来临时,“党员突击队”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用坚强的臂膀链成抗击风雨的铜墙铁壁;大修过程中,广大干部职工走在前、做表率,用工作成效检验初心,安全高效地完成检修任务。2021年,龙宇煤化工党委被省国资委评为“先进党委”,同时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字发力,锚定转型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永城园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园区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形成以甲醇、醋酸、乙二醇等产品为基础向下游产业链发展的“十四五”规划,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功能性新材料生产基地。2021年,园区83万吨醋酸衍生物项目高效推进;年产1万吨乙腈项目施工人员陆续进场;新型绿色材料项目开始启动……

勇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争做低碳发展的“领跑者”。园区始终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减排优先”的能源发展方针,围绕“碳排放、碳中和”发展大局,深入研究能耗“双控”、“十四五”能耗指标总量及能耗指标置换等政策,建立了能源利用预评价、能源利用管控、能源利用计量“三大体系”,被河南省确认为“两碳”目标试点单位。另外,园区还充分发挥5G+赋能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建设。2021年,园区《5G填补化工园区“数字鸿沟”,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获得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河南区域赛三等奖;《用5G赋能化工园区,让安全生产成为常态》闯入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决赛。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杆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园区又吹响了向新时代进军的“集结号”,让我们加压奋进,勇毅前行,争取再创新的、更加灿烂的辉煌!